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金刚三昧经

金刚三昧经
善男子。我所说六波罗蜜者。无相无为。何以故。若人离欲。心常清净。实语方便。本利利人。是檀波罗蜜。志念坚固。心常无住。清净无染。不着三界。是尸波罗蜜。修空断结。不依诸有。寂静三业。不住身心。是羼提波罗蜜。远离名数。断空有见。深入阴空。是毘梨耶波罗蜜。俱离空寂。不住诸空。心处无住。不住大空。是禅波罗蜜。心无心相。不取虚空。诸行不生不证寂灭。心无出入。性常平等。诸法实际。皆决定性。不依诸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罗蜜。善男子。是六波罗蜜者。皆获本利。入决定性。超然出世。无碍解脱。善男子。如是解脱法相。皆无相行。亦无解不解。是名解脱。何以故。解脱之相。无相无行。无动无乱。寂静涅槃。亦不取涅槃相。解脱菩萨闻是语已。心大欣怿得未曾有。欲宣义意。而说偈言
佛言。二入者。一谓理入。二谓行入。理入者深信众生不异真性。不一不共。但以客尘之所翳障。不去不来。凝住觉观。谛观佛性。不有不无。无己无他。凡圣不二。金刚心地。坚住不移。寂静无为。无有分别。是名理入。行入者心不倾倚。影无流易。于所有处。静念无求。风鼓不动。犹如大地。捐离心我。救度众生。无生无相。不取不舍。菩萨心无出入。无出入心。入不入故。故名为入。菩萨如是入法。法相不空。不空之法。法不虚弃。何以故。不无之法。具足功德。非心非影。法尔清净。大力菩萨言。云何非心非影法尔清净。佛言。空如之法。非心识法。非心使所有。法非空相。法非色相。法非心有。为不相应法。非心无为。是相应法。非所现影。非所显示。非自性。非差别。非名非相非义。何以故。义无如故。无如之法。亦无无如。无有无如。非无如有。何以故。根理之法。非理非根。离诸诤论。不见其相。菩萨如是净法。非生之所生生。非灭之所灭灭。大力菩萨言。不可思议。如是法相。不合成不独成。不羇不绊。不聚不散。不生不灭。亦无来相及以去住。不可思议。佛言。如是。不可思议。不思议心。心亦如是。何以故。如不异心。心本如故。众生佛性。不一不异。众生之性。本无生灭。生灭之性。性本涅槃。性相本如。如无动故。一切法相。从缘无起。起相性如。如无所动。因缘性相。相本空无。缘缘空空。无有缘起。一切缘法。惑心妄见。现本不生。缘本无故。心如法理。自体空无。如彼空王。本无住处。凡夫之心。妄分别见。如如之相。本不有无。有无之相。见唯心识。菩萨如是心法。不无自体。自体不有。不有不无。菩萨无不无相。非言说地。何以故。真如之法。虚旷无相。非二乘所及。虚空境界。内外不测。六行之士。乃能知之。
 
于大乘中。三解脱道一体无性。以其无性故空。空故无相。无相故无作。无作故无求。无求故无愿。无愿故以是知业故须净心。以心净故便得见佛。以见佛故当生净土。菩萨。于是深法。三化勤修。慧定圆成。即超三界。地藏菩萨言。如来所说。无生无灭。即是无常。灭是生灭。生灭灭已。寂灭为常。常故不断。是不断法。离诸三界。动不动法。于有为法。如避火坑。依何等法而自呵责。入彼一门。
佛言。菩萨。于三大事呵责其心。于三大谛而入其行。地藏菩萨言。云何三事而责其心。云何三谛而入一行。佛言。三大事者。一谓因。二谓果。三谓识。如是三事。从本空无。非我真我。云何于是而生爱染。观是三事。为系所缚飘流苦海。以如是事。常自呵责。三大谛者。一谓菩提之道。是平等谛。非不平等谛。二谓大觉正智得谛。非邪智得谛。三谓慧定无异行入谛。非杂行入谛。以是三谛而修佛道。是人于是法。无不得正觉。得正觉智。流大极慈。己他俱利。成佛菩提地藏菩萨言。尊者。如是之法。则无因缘。若无缘法。因则不起。云何不动法入如来尔时如来欲宣此义。而说偈言
 一切诸法相  性空无不动
 是法于是时  不于是时起
 法无有异时  不于异时起
 法无动不动  性空故寂灭
 性空寂灭时  是法是时现
 离相故寂住  寂住故不缘
 是诸缘起法  是法缘不生
 因缘生灭无  生灭性空寂
 缘性能所缘  是缘本缘起
 故法起非缘  缘无起亦尔
 因缘所生法  是法是因缘
 因缘生灭相  彼则无生灭
 彼如真实相  本不于出没
 诸法于是时  自生于出没
 是故极净本  本不因众力
 即于后得处  得彼于本得
尔时地藏菩萨闻佛所说心地快然。时诸众等无有疑者。知众心已。而说偈言
 我知众心疑  所以殷固问
 如来大慈善  分别无有余
 是诸二众等  皆悉得明了
 我今于了处  普化诸众生
 如来之大悲  不舍于本愿
 故于一子地  而住于烦恼
尔时如来而告众言。是菩萨者不可思议。恒以大慈拔众生苦。若有众生。持是经法。持是菩萨名者。即不堕于恶趣。一切障难皆悉除灭。若有众生。无余杂念。专念是经如法修习尔时菩萨。常作化身而为说法。拥护是人终不暂舍。令是人等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汝等菩萨。若化众生。皆令修习如是大乘决定了义尔时阿难从座而起前白佛言。如来所说大乘福聚。决定断结。无生觉利不可思议。如是之法。名为何经。受持是经得几所福。愿佛慈悲。为我宣说。佛言。善男子。是经名者不可思议。过去诸佛之所护念能入如来一切智海。若有众生持是经者。则于一切经中无所悕求。是经典法。总持众法。摄诸经要。是诸经法。法之系宗。是经名者。名摄大乘经。又名金刚三昧。又名无量义宗。若有人受持是经典者。即名受持百千诸佛如是功德。譬如虚空无有边际不可思议。我所嘱累唯是经典。阿难言。云何心行云何人者。受持是经。佛言。善男子。受持是经者。是人心无得失。常修梵行。若于戏论。常乐静心。入于聚落。心常在定。若处居家。不着三有。是人现世。有五种福。一者众所尊敬。二者身不横夭。三者辩答邪论。四者乐度众生。五者能入圣道。如是人者受持是经。阿难言。如彼人者。度诸众生。得受供养不。佛言。如是人者。能为众生作大福田。常行大智。权实俱演。是四依僧。于诸供养。乃至头目髓脑。亦皆得受。何况衣食而不得受。善男子。如是人者。是汝知识。是汝桥梁。何况凡夫而不供养。阿难言。于彼人所。受持是经。供养是人。得几所福。
佛言。若复有人。持以满城金银而以布施。不如于是人所。受持是经一四句偈。供养是人不可思议。善男子。令诸众生持是经者。心常在定不失本心。若失本心当即忏悔。忏悔之法是为清凉。阿难言。忏悔先罪不入于过去也佛言如是。犹如暗室。若遇明灯。暗即灭矣。善男子。无说悔先。所有诸罪。而以为说入于过去。阿难言。云何名为忏悔。佛言。依此经教入真实观。一入观时诸罪悉灭。离诸恶趣当生净土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说是经已。尔时阿难。及诸菩萨。四部大众。皆大欢喜。心得决定。顶礼佛足。欢喜奉行
金刚三昧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